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摩拜都免押金了,小黄车还有什么竞争力?

摩拜半年卡活动几天之后,我刚买了三个月的月卡,还在犹豫要不要买半年卡,免押金的消息就来了。在众多二三梯队的共享单车退出后,摩拜的竞争对手又多了一个哈罗单车,这是个凭借免押金策略迅速在三四线城市发展起来的共享单车。摩拜免押策略的实行,估计正是为了和哈罗单车竞争。

说来共享单车也有两年多了,作为第一梯队的两巨头,摩拜和小黄车的竞争从未停歇过。从一开始的免费骑车、红包车、充值送现金等一系列优惠活动,他们各自吸引了大量用户,也明显带动了活跃度。

小黄车的优势是车多,押金便宜,所以深得广大学生党拥护,这为小黄车从校园起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。

然而,我从第一次骑小黄车,就发现了它的诸多漏洞,比如机械锁记住密码就可以多次免费骑,上报故障可以打开多辆车,最致命的是,坏车率极高,骑到一辆好车犹如中彩票一样,可以说,摩拜的坏车和小黄车的好车一样稀有。而押金方面,小黄车从最初的99涨到199,这样用户体验更差了。

休产假回来,初次接触共享单车这个新鲜事物,在用了几天小黄车和摩拜之后,果断放弃了小黄车,选择摩拜。摩拜给人的感觉是一家科技公司,从单车的质量、定位、扫码解锁的方式可以看出,推出之前曾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,考虑到了用户的需求、体验和参差不齐的素质,所以选择了高价制造单车,虽然单车较重,最早的一批难骑也曾饱受诟病。而小黄车的水平,恕我直言,和摩拜真不是一个档次的,劣质的单车经不起摧残,开锁方式也是low到爆,除了数量和押金的优势,真想不到还有什么竞争力。

前天更新APP,发现摩拜又推出一个逆天新功能——靠一靠,意思是打开蓝牙,手机靠近摩拜单车即可识别,点击确定即可开锁。这两天尝试了下,确实很方便,但也发现了这个功能的一点不足,在车辆比较集中的地方,靠一靠可能不及直接扫码开锁方便,需要你确认识别的车辆编号是哪一辆,这样就比较浪费时间了。

虽然不知道共享单车还能走多远,但摩拜和小黄车之争,我更看好实力派的摩拜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