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当老师不如去当月嫂?

前几天给姐姐打电话,提起妹妹,姐姐说,她婆婆嫌她工资低,让她去当月嫂。紧接着又说,她可能就那么随口一说,也没有当真,但让我十分感慨。

她现在当培训班的老师,一个月不管吃住,月休四天,工资只有两千出头(在我们那个小县城,平均工资大概就是两三千的水平),每天还要来回跑。而现在的月嫂,工资应该比她还高,想想,月嫂这种几乎没什么门槛的职业,也比她这个大学生的收入可观,也难怪她婆婆会有这样的念头。毕竟现在这个社会,就是这么现实,以成败论英雄,以挣钱多少衡量职业价值。

有一次,妹妹在爷爷面前哭诉,说自己命不好。其实我也心疼她,这么多年的坎坷之路,一定让她觉得自己天生一张漂亮脸,却没有享受到任何人生捷径。

说起来,那差不多是六年前的事了,妹妹高考失利,她不想上大学,那个暑假在邯郸找了份保姆的工作,那家人条件不错,待她也很好,她差点就想着在那里长期干下去了,但我不想她辛辛苦苦上这么多年学最后沦为保姆小妹,苦口婆心劝说她,给她分析上大学对女孩的意义。最终,她听从了我的建议,选择了报考志愿,被河北大学录取,虽然只是个专科,但总算成就她的大学梦。

大学期间,她打过工挣零花钱,也努力学习自考了成人本科学历,虽然这个学历含金量并不高,事实证明,在她毕业后找工作的经历中也没起到多大作用。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,想着北京工作机会多,当时我和弟弟都在北京工作,彼此有个照应。她面试了很多家公司,虽然有形象优势,但学历却没什么竞争力,应聘的公司也不乏有打击她的。四处碰壁,奔波了一两个月,最终,她得到一份小规模律师事务所的负责合同之类的工作,工作也比较远。但试用期还没过,她相亲找到了意中人,急急决定结婚,于是也辞掉了工作,搬离了我们的住所。

毕业那年,我曾建议她不要着急找工作,先集中精力好好复习,因为刚毕业所学知识还没落下,自己单身也没有家庭压力,可以全身心投入其中,等结婚生子以后,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,复习的时间必定所剩无几。但她不听,执意要先找工作,结果称心的工作也没找到,还浪费了几个月的宝贵时间。那年的司法考试,她与录取分数线仅几分之差,实为可惜。

第二年她再次参加,这次仍然没有通过。第三年,她怀孕在家休养,网上买了视频教程学习,想着有老师指导,应该更有把握。挺着八个月的大肚子赴考场,对她来说也是冒险之举,但这次上天依然不眷顾于她。等孩子生下来后,各方面的开销增加,孩子还没满半岁,她就坐不住了,要出去找工作,可对方一听说孩子才几个月大,都不肯要她。她只好等孩子大了些,才又重新找工作,最终找到了现在做的这份培训班老师的工作。

小时候不喜欢老师这个职业,当年报志愿也坚决地说老师医生不考虑,但现在觉得,对女人来说,老师是个不错的职业。所以,我打心里是支持妹妹现在的工作,虽然她目前挣得不多。至于她婆婆所言,当老师不如去当月嫂,这也代表了一批人的观念,他们认为,无论什么职业,挣得钱多才是王道。

我向来认为,职业本身无贵贱,只要是靠自己实实在在的劳动,无论是体力上的,还是脑力上的,而获取应得的报酬,就是光彩的,别人没有资格指手画脚。但对一个大学毕业的女孩来说,放下老师这份教书育人的工作不做,反而为了多赚那么一点钱,选择月嫂,实在是不能接受。

并不是说老师比月嫂伟大、高尚,月嫂就低人一等,要知道,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大城市,月嫂供不应求,尤其是金牌月嫂,工资一万起步,并不比我们这些办公室小职员挣得少,我清楚地记得,怀孕时做产检,医院有人给我派发月嫂中心的宣传单,当时看到那个价格,我都自叹不如,堂堂一个一本本科生,请不起高价月嫂。

我只是觉得,接受了这么多年的教育的她,不应把人生局限于月嫂这个高度,那不应是她的职业目标。尽管现实不尽如人意,她总该有自己的追求,有一个能激起她的热情,使她愿意为之奋斗的理想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