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十年的老古董——MP3

如果不是搬家收拾东西,这个闲置了四年的MP3几乎完全被我遗忘了。

我以为,闲置这么久,它怕是不能用了,因为之前收拾东西试过开机,但毫无反应,没想到今天插上充电器,竟然可以正常充电,一个下午电量充满。开机,插上耳机,一切ok,记忆一下子被拉回到了多年前。

算起来,这个MP3入手有十年了,我至今还记得购买它那天的场景。那是深秋的一个周末,我独自乘坐绿皮火车跑到西安电子城,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,多了一丝阴冷,大街上行人稀少,路过某个路段,挖掘机正在拆迁破旧的建筑。

来到商场,我上上下下逛了好几层,先是在苹果、索尼的专柜逗留良久,试听音质确实很好,无奈囊中羞涩,后来看到这个Iriver,其实在那之前没有听过这个牌子,但试了下音质也还行,价格也在预算之内,于是满心欢喜收入囊中。其实这个价位完全可以买台电、蓝魔等牌子的MP4,身边好多同学在用这些,但我固执地追求音质,宁愿花同样的钱买一个音质好的MP3。

对于90后和00后来说,MP3虽然也是电子产品,但早已是个古董级的存在了,就像当年红极一时的诺基亚。我刚上大学时,手机刚开始普及,高考之前同学录上留的大部分都是家里座机号码。

那时候,大部分同学用的是诺基亚的黄屏手机,后来步步高、OPPO、三星等品牌相继推出可以拍照、播放音乐的手机,当然,这些手机售价不菲,只有家境殷实的同学用得起,我其实是羡慕他们的,总想着,什么时候我的手机可以把自己喜欢的音乐设置为手机铃声呢?买不起高端手机,出于对音乐的痴迷,于是省吃俭用攒下两百多,买了这个MP3。这个不起眼的小物件,陪伴了我大学两年,以及毕业后的前两年。那些夜晚,都是它伴我入眠。

其实这个MP3之前,用的是魅族的MP4,花了600大洋,这在当时是个不小的数目,尤其是对我们这样的家庭条件来说,简直就是奢侈品。那是我和姐姐凑钱在县城专卖店买的,我省下200生活费,姐姐出了400的工资,这成为我大学入学行李中最昂贵的物件。这个MP4无论音质还是视频效果,完全满足当时我的要求,可惜只用了两年,有一天在宿舍不巧摔到地上摔坏了,拿到店里维修,老板说主板坏了修不好,要修得送到西安修,而且维修费用不低,至少要两百元,不如买个新的,当时懊悔、心疼,但也只能接受现实。

当熟悉的旋律传入耳中,瞬间想起了那些享受音乐的时刻。我们这些电脑上班族,虽然工作中也可以听音乐,但一心多用,音乐只是充当了背景音乐,很难沉浸其中。是的,音乐是要在安静的环境中,一心一意听,才能听出其中美妙。你有多久没有戴耳机静心听音乐了呢?

如今,智能手机更新换代功能越发强大,让MP3、MP4、相机这些单品不得不退出舞台,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听音乐、拍照、社交、购物,一部手机在手,满足所有需求。还记得大学时,半智能手机刚问世,班级集体外出去学校基地实习,同学的手机可以导航,我们都觉得好神奇。

时代飞速向前,旧物品虽被替代,但它们存在的那些年,也曾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,留给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。感谢古董陪伴我们的那些年,让我们的生活不那么单调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