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同样是做生意,差距咋就这么大呢!

今天中午去楼下吃饭,点的麻辣烫,15元一斤,自己挑选好了,却被商家告知12元起卖,也就是说菜至少要选10元(米粉、面等主食单加2元)。我明确表示,自己不饿,吃不了那么多,但她们硬是一再要求必须加点!不是第一次来他们家,之前吃过两次也是如此,不过她们没像今天这么强硬。虽然很不情愿,还是随便加了几样,但我明确表示,这样的服务,生意不会长久,以后不会再来了!

其实麻辣烫没什么好吃的,他家的味道也并不好,除了咸吃不出别的味道,选择这个只是想多吃几种菜而已。冲她们的服务,早应该拉黑她们。

我想起上大学时,每次逛街回学校,都会在好又多超市门口的麻辣烫小摊吃几串,那会别人都是选好多,但自己舍不得,每次不超过五块钱,但老板娘从来没有看不起或不耐烦,同样是热情招呼。

又想起上次回邯郸,小区门口有几家小饭馆,老公说这一家不错,服务态度好,价格不贵,味道还行,量还大。那两天,我们大部分都是在他家吃的,我观察了下,他们是一家,分工明确,父亲和儿子掌勺,母亲打下手,姐姐负责端菜、收银、收拾餐桌。

表面看起来很朴实的一家人,其实他们很会做生意:那天晚上,我和老公要了一冷一热两份菜和米饭,等了一会,热菜先上,我们发现量很大,吃了几口觉得再上凉菜我们吃不完,就对老板说凉菜不要了,老板问了下后厨,其实已经开始做了,但他们没有以此为借口故意刁难我们;第二天早上我们九点多才吃早餐,骑车去几公里之外买了点美缝剂回来,差不多到了午饭的点,于是又去他家,当时小店已经坐满了人,我们和别人拼桌,两个人因为不饿,只点了一份炒饼,向老板要免费汤,老板也热情端上来,丝毫没有因为我们要的少而嫌弃的表现。

其实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,却能暴露一个人的素质——前者说不好听点的,就是狗眼看人低,恨不得每个人吃麻辣烫都点上一斤,可是,你明明是自助的,凭什么限制我点的量,每个人的饭量有大有小,凭什么强制要求我必须要那么多;后者才是做生意的模范,不管点的多少,都是一视同仁,对顾客热情服务。

我只想说,那些靠霸王条款获取一时小利小惠的店家,注定做不长久。赢了利润,输了口碑,这才是失败的生意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