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三十岁,到了越来越怕的年纪

入职两个月,目睹了许多人来了又走了,有几个只待了几天,不知道他们出于什么原因,羡慕他们还有选择的勇气。现在的我,找到这样的工作都格外珍惜,唯恐丢了饭碗。

工作上,对自己越来越没信心,总怕自己做不好。昨天上午等待回复没有消息,便以为可能自己搞砸了,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兼职泡汤了。

为什么会害怕?因为肩山担起了挣钱养家的担子。

单身人士为什么不怕?一人吃饱,全家不饿,挣多挣少都够自己花,从来不用为钱发愁。所以,他们想吃什么吃什么,一顿午饭二三十也不会心疼半分,而我,还在算计这些钱足够我和婆婆俩人一天的买菜钱了。

前两天看文章,里面提到很多人结婚生子以后,不自觉开启了消费降级模式,以前非大牌不买,现在就差光顾地摊了。自己何尝不是,现在买东西,总是会下意识在意价格,买菜挑便宜的买;买衣服总要前后对比几番,综合性价比才入手;在食堂吃饭也是,委屈自己的胃,挑便宜的菜吃。老公也是,以前自己单身时,花三千块买单车不心疼,花五百买耳机不肉疼,现在,买个水果都喊贵,京东买东西也学会了用券。

前阵子看到电视上放了一部老电影,大概是07年左右的吧,里面的手机还是熟悉的诺基亚直板机。三个女人年近四十,突然遭遇中年危机,其中一个为了找到工作,先去做了发型,然后化了妆,让自己看起来年轻了十岁,骗过了招聘的人事经理,终于得手一份保险业务员的工作,甚至被男同事追求。最终面对丈夫的误解,她才不得不向同事承认自己的真实年龄。

我们常说很多工作是吃青春饭的,比如靠体力的快递和外卖小哥,比如看脸吃饭的前台行政,然而,有没有想过,倘若人到中年,没有混到公司领导层,也没有创业成功当老板,此时的自己该何去何从。按照二八理论,这部分人应该占了很大比例,但事实是,很少有公司会留中年的普通员工,那么混的一般的中年人,最终又都去了哪?

我害怕自己成为那里面的一员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