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哪有什么男女平等?

中国几千年来男尊女卑,即使到了新中国,名义上妇女得到解放,但在大部分农村,重男轻女的现象始终存在。男人代表家族的命脉,是家族的香火,所以,生儿子脸上有光,生女儿就要受人背后闲话。大学舍友头胎是女儿,信誓旦旦说二胎要生个男孩,甚至去中医那里寻求秘方,你看,即使受过高等教育,回到生儿育女这件事上,还是传统又保守。

这两天和同事一同吃饭,她竟然用现金支付,我说我们现在出门都不带钱,好久没摸过钱了,你算是个另类了。她说自己在家带孩子,将近两年没上班,几乎和社会脱节了,孩子六个月大的时候她曾出来找工作,但没人要她,都认为孩子太小,会影响她工作,尽管她一再表示孩子已经断奶,始终没有公司愿意给她机会,直到现在孩子一岁,她才得以重返职场。

同样作为女人,作为母亲,我很能理解她的感受,所以上一份工作曾无数次想辞职,又迫于现实不敢轻易下决心——我很明白自己的境遇,孩子一岁之前,你找工作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带着一个拖油瓶。

相比农村的重男轻女,就业机会的不公平待遇才是最大的不平等。大学刚毕业的年纪,差不多到了适龄结婚生育的年龄,所以公司都会考虑你什么时候结婚,什么时候要孩子。于是,许多女生为了得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机会,往往不得不违心地说,暂时不考虑结婚,晚几年再要孩子。即使公司给你上了五险,生育津贴由政府出,但你休假的几个月,毕竟会对公司有所影响。之前也曾听说,有女人好不容易混到领导级别,休完产假再回去,职位早已被新人取代。

生孩子这件事,对女人影响至大,那几年且不说辛苦受累,你在公司眼中也是个钉子一样的存在,总觉得你好像对他不住。之前公司领导在一次部门会议上,就明确对人事提出招人尽量要男的,如果是女的尽量要有孩子的,他还拿我举例,说“像**这样的”。现在才明白,公司倾向于要已婚已育的女员工,不单是因为省事,还因为她们相对稳定,担着养家的责任,不敢轻易跳槽。

公司不是慈善机构,在我们认为最该受到善待的时候,他们往往对你做出最无情的举动。是啊,公司都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,不是讲人情的地方,你和老板谈为人母的辛酸和不易,他不会同情你丝毫,反倒觉得你事多难缠,不如男的清净。

评论
热度(1)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