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你小时候偷过什么?

80后这一代农村长大的孩子,小时候大多偷过别人家的果子,水果、蔬菜居多,也有调皮捣蛋的男生偷挖别人家的红薯,就地烤着吃。我记得小时候,麦收时节,带着弟弟去别人家的桃园偷桃子,结果被园主发现,追着跑了好远。放牛的时候,还曾偷偷钻进别人的葡萄园,摘了一串葡萄,没有塑料袋,又怕别人发现,只好拿衣服包着,一路小心翼翼带回了家。

我还记得更小的时候,我和姐姐有一次偷家里的板蓝根颗粒吃,躲在别人家一处隐蔽的墙角,生怕被人发现。现在的人可能觉得偷板蓝根好笑,但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,板蓝根虽然是药,但它是甜的,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糖——糖对于小孩子有着天生无可抗拒的诱惑力。

再小的时候,我只有两三岁大,偷过小卖铺的红糖粉吃,小手抓了一把红糖握在手心里,偷偷躲在柜台下面舔着吃,那个高高的柜台经常被我们用来捉迷藏。这件事我并不记得,听母亲以前常提起,她以此为我儿时的笑料。

闺蜜说她小时候还偷过家里的钱,而且好多次,那时候只是想偷偷买零食吃,不知道这样是不对的。我没有偷过钱,大概也因为小学在奶奶家长大,那时奶奶家开着小卖铺,我守着小卖铺,不用花钱买零嘴。

我们从小就被灌输“小时候偷针,长大偷金”,然而,对于我们的偷窃别人家的东西,父母却不以为意,也很少加以阻拦。我们家的菜园,也不时被人偷菜。可能在农村,偷菜偷水果算不上什么,大家习以为常。

其实说回来,那时我们这样做和物质生活水平有关吧,我们小时候,物质方面比较匮乏,小孩子贪吃又有虚荣心,很容易羡慕别人。现在的小孩不同了,他们生活的这么优越,想要什么都轻易得到,他们没必要再。但不可否认的是,小孩子还是容易被诱惑,一颗糖,一个玩具,都能轻易把他收买,所以人贩子才那么容易得手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