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拼多多也能上市?

说起拼多多,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应该那个魔性广告吧,昨天,这个号称“三亿人都在拼”的拼多多,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了,这或许是年度最大的商业笑话。

就是这个我一直看不上眼的平台,天天在芒果台打广告,竟然跑到米国上市了,而且开盘即大涨,不得不引得我思考。从流量和上市来说,拼多多无疑是成功的,那么,这个自身饱受诟病的平台,又是如何在三年内做到如此的成就,连马爸爸都不及?


堪称经典的洗脑广告

最初知道拼多多,是通过电梯广告认识的,那个只有几十秒的魔性广告,“拼多多,拼多多,拼得多,免得多……”,让人一下子就被洗脑,瞬间记住这个品牌。不得不说,这个广告很俗,也谈不上什么创意,但偏偏是个成功的营销。

 

瞄准农村市场,走低价路线

中国的网购平台,已经有淘宝这个行业巨头领跑,紧跟京东、苏宁易购等以3C起家的平台,拼多多作为后来者,如何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局面下,抢占市场?拼多多选择了低价路线,目标人群也是瞄准了庞大的农村市场,真正撬开了农村电商的大门。虽然此前阿里、京东也都花大力气拓展农村市场,但效果不甚理想,网购并不便宜,而且还不及家门口的方便,尝鲜以后,许多人便失了热情,老家的农村淘宝店没多久就关门了。

近年来,电商的迅猛发展,让快递在农村地区也迅速渗透,这为拼多多打下了强大的物流基础。农村人买东西最看重什么呢?便宜!农村消费水平低,买东西讲究“性价比”,同样的东西,绝对挑便宜的买。虽然这几年农村人口严重外流,但仍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待挖掘。拼多多深谙此道,目标人群定位精准,所以一举成功,短短三年就做到了连阿里都达不到的成就。

 

利用贪便宜心理,假货泛滥

我身边的人,几乎没有用拼多多的,说起这个名字,大家的第一印象是“不靠谱”,“假货”。然而,那些买过的人,为什么明知上当,还要忍不住剁手,一买再买?

打开拼多多,9.9元几乎无所不包,大到衣服、床单,小到洗衣液、抽纸等日用品,你会发现,东西便宜到不可思议,原来十块钱可以买这么多东西!第一次安装这个APP,刷了半天,说实话,价格确实让人心动,但质量令人担忧,所以最终什么也没买就直接卸载了。

拼多多的商品质量,也就两元店的水平,正如两元店的大喇叭的口号“两块钱你买不了吃亏,买不了上当”,所以,习惯在拼多多购物的人,大概也是要求不高,能用就行,反正便宜,或者说,这么便宜,你还要求那么高干嘛?一分钱一分货,这句话放在哪里都适用,一样的东西,拼多多比某宝贵,你还真不能保证它的质量,而且出问题,联系售后也够你糟心的。

再者,现在网购七天无理由退换货,早已免除了后顾之忧,但事实是,即使买的东西不是很合心意,或者号码不太合适,想到退换货麻烦,许多人也就放弃了,选择凑合着用。而拼多多,出现质量问题,售后要么联系不上,要么退换货需要自己出运费,本来买的东西没多少钱,又这么麻烦,许多人干脆不了了之。


在讲求消费升级的今天,拼多多能够成功,也算是个奇迹。然而,拼多多走到上市这一步,表面上是成功的,但靠劣质商品起家,这样的企业,注定长久不了。靠假货发家,最终也必将败在假货上。

总有一天,中国的老百姓需要的不再是便宜的假货,而是质量靠谱的实在货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