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养娃这件事,你以为省事的了吗?

墨墨快两岁了,除了贪玩调皮,吃喝拉撒睡等方面已经很省心了。想想这两年来的生活,感叹自己快熬出来了。而宿舍的那几位待产的姐妹,即将入坑。

同事的女儿比墨墨大几个月,据说一直在老家由奶奶带着,于是夫妻俩仍然过着幸福的二人世界生活,潇洒自在,有孩子和没孩子没什么两样,顶多是,每天晚上抽出一点时间给孩子打个电话聊个天。

另一个同事的女儿比墨墨小半岁,也留在了老家。她工作经常加班,住的地方离公司每天通勤单程要将近两小时,即使孩子在北京,恐怕她也没时间陪孩子吧。

可是我并不羡慕他们的生活,孩子不在身边,表面是自由了,省事了,清净了,但养娃这件事,没有捷径可以走,更没有懒可以偷。

单就语言能力方面,他家女儿现在只会喊“爸爸”“妈妈”,墨墨基本上什么都会说了。对她来说,真正的爸爸妈妈远隔数千里,只是个模糊的存在,孩子感觉不到父母的爱。

过年时,婆婆也曾想让墨墨留在老家,我不同意,内心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一岁半就沦为留守儿童。在我的一再坚持下,她勉强同意继续来北京,当然我知道因为这件事,我们得罪了大嫂,反正从墨墨一出生,她就心里不舒服,能说出“让四个月大的孩子离开妈妈,留在家”这样的浑话,能指望她多么通情达理?

北京房租之贵,确实让很多人在新生命到来时面临艰难的选择,其中无奈把孩子留在老家由老人带的不在少数。然而,生活再难,孩子在身边,感觉也是不一样的。

且不说老家的生活条件如何,孩子的成长,除了物质上的满足,更重要的是教育,老人的知识结构和观念往往落伍,跟不上时代。更可怕的是,老人带孩子,往往出于隔代亲,惯出一身坏习惯。生命最初的前两年,正是安全感和亲子关系建立的关键时期,这时候,孩子没有父母的陪伴,感受不到父母的爱,即使血浓于水,终比不上日日夜夜实实在在的陪伴。

记得墨墨刚满月时去医院,医生听说我们用一次性隔尿垫,建议不要用这个东西,对孩子不好,他说,养孩子不要想着省事,往往表面看着省事实际上是要付出代价的。

怀孕时准备待产包,查了网上许多待产包清单,有的类目多到你怀疑人生,然而现在想来,很多东西都是可有可无,甚至是没什么卵用。像什么清鼻器、一次性隔尿垫等听起来挺牛逼的神器,都是想省事,实则效果并不理想。

有句话说,“时间花在哪里是看得见的”,在养娃这件事上更是如此。你付出的每一份心血,孩子健康成长,每一个进步,对你的亲近和依恋,都是最好的证明。

还有句话说,“六岁之前省事,六岁以后费劲”,不是危言耸听,孩子是敏感的,谁对他好谁爱他,他都能感受得到。

如果可以,即使艰难,也要把孩子留在身边。

愿世间,留守儿童少一些,每一个孩子的童年,都能享受完整的父母之爱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