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他们住不惯城市,就像我们回不去农村一样

今天,墨墨跟着爸爸奶奶回老家了,起个大早,下午三点多钟才能到家。出门的时候,婆婆一脸喜悦,前几天她就开始张罗回家的行李,其实也没多少东西,打包只有一个手提袋。不过三个月的时间,她已经迫切想回家了,看看她的老房子,她日夜牵挂的麦田。

同事也说,她爸妈来北京都住不惯,待几天就嚷着要走。毕竟这里除了你,没有他们熟悉的面孔,没有他们熟悉的乡音,他们总觉得自己是局外人,不被这个城市接纳。

我知道,让婆婆在北京帮忙带孩子,只是权宜之计,她始终是要回老家养老的,尽管她也享受着这里生活的便利,但对她来说,城市里的锦衣玉食也不及老家的粗茶淡饭,城市里人潮涌动,不及村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乡邻亲近。

我突然意识到,父辈那一代人普遍住不惯城市,就像我们这一代人,普遍回不去农村一样。

虽然现在这社会,没有古时森严的阶级等级划分,但出身农村的孩子,从一开始就自认为低城市孩子一等。所以,从小生活的大环境告诉他,一定要努力学习,一定要考上大学,这样才能扎根城市,永远离开黄土地,永远不再像父母那样生活。

等自己有能力在城市扎根了,习惯了城市里的生活节奏,故乡便成为一个符号,成为一种记忆。

闺蜜说,她不想回去的原因,是觉得自己好不容易出来了,不想让下一代重复自己的路。

我们这一代,谁不是这样想的?

所以,我们这一代,大部分人回不去了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