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何必羡慕他人的生活?

- 1 -

上周末参加科技节,展位的邻居是吹糖人,每个售价20元,顾客可以自己吹,配合师傅完成自己想要的糖人,一个作品只需短短几十秒。我们羡慕他有一门手艺,一上午就有好几百入账。他却不以为然,反而羡慕我们有份稳定的工作。

他说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,我们都容易羡慕别人,其实不必互相羡慕,每个人的生活都是适合自己的。

是啊,曾经我也讨厌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,羡慕那些开小店自己当老板的人,以为他们不受人约束,可以随心所欲。

你以为自己当老板虽然作息时间自由,不必拘泥于固定时间打卡,有事不必请假,但小店老板的工作时间往往要比八小时长得多,而且没有双休。

你以为随性而为,心情不好就关门云游?NO,当你被房租、人工费等各种成本所绑架,你会计算关店一天损失的收入,所谓的自由是要付出代价的,所以你舍不得轻易关店。

你以为自己当老板可以不用看上司的脸色,但你要伺候好更难缠的上帝,谁让顾客是上帝呢。上司只有一个,上帝却成百上千。


-2-

闺蜜单身多年,之前周末去做义工,现在学起了古筝,我羡慕她,一点点为自己充电,让自己长成多才多艺的女子。

这几年来,她的足迹几乎遍布大江南北,欣赏了许多城市的风景,而我,做着一份和旅游相关的工作,却足迹止步于帝都,只能意淫各种在路上的小确幸。

周末,当我囿于厨卫,辛苦打点一家老小的生活,成了不修边幅的宝妈,她不是赴港购物,就是各种精致小店享受下午茶,我们的生活相差越来越大。

消费层次上,我们也已经拉开档次,她挣的钱就自己花,所以买东西挑好的,买贵的也不会心疼,而我,持家才知道养家需要不停买买买,所以各种舍不得买,各种精打细算。

有一次,我对她说,我羡慕你有时间去那么多地方,我现在最缺少的就是时间,有孩子以后,几乎就是围着孩子转,哪里也去不了,没有一点个人空间。她却反过来说,其实我羡慕你有家,有孩子,有喜欢的工作。

单身和结婚生子,各有各的幸福,单身是单纯为自己而活,一切只为取悦自己,还心存对爱情的幻想,而结婚生子,从二人世界到三口之家,没有了甜蜜浪漫,只有实实在在的柴米油盐,步入过日子的轨道。


-3-

我们羡慕别人高薪,却看不到他们苦逼加班的狼狈。

我们羡慕别人升职,却看不到他们承受的压力。

我们羡慕别人自由,却看不到他们背后的汗水。

这个世界,谁都不容易。

我们互相羡慕彼此的生活,其实,每种生活自有它的状态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