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年过三十的两种生活

纠结了许久,我几乎下定了要回去的决心。因为眼下的现实情况,我别无选择——没人帮忙带孩子,我又不忍让他沦为留守儿童,只好牺牲自己,回去亲自带他。

跨年那天,我去看了高老师,上一次看她还是三年前的事了。三年来,我换了工作,生子育儿,忙碌是常态,她调了部门,工作忙的不得了,期间我们虽未断联系,但联系次数寥寥。得知我年后准备回去,她站在长辈的立场对我表示理解和支持,她说这几年目睹了身边的几个年轻人同我一样,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全家离京回老家,因为没有更好的选择。其实回老家也好,老家虽然工资低,但住自己的房子,生活质量要比这里高。

前几天得知S在大兴买房了,她说准备过年装修,尽快入住,这样就不用租房,省下一笔开销。我佩服她,因为这么多年,我对北京的房价高山仰止,从来不敢想在北京买房,而她做到了。然而,在北京买房的人,真的过得好吗?真的幸福吗?

我的前同事,几年前在南四环买了房,150万买了一居,欠了一屁股债,三口之家住一居室,多少有点逼仄吧。每天上班要辛苦挤地铁,从南四环跑到北三环。

之前同在一栋楼的X姐,在燕郊买了房,工作在这边,不得已在附近租房,每月房租加房贷的压力,让她生活节俭成性,只有一个宝贝女儿,别人家都养的如花似玉,她们连件像样的衣服都舍不得买,姥姥善女工,给她做各种各样的小衣服。

买房倒是其次,辛苦点咬咬牙,沉重的房贷倒也过得去,但拿不到北京户口,孩子上学的问题解决不了,这才是致命的。人人都知道北京的教育资源好,但那是公立资源,没有北京户口的外地孩子,只能上那种价高质低的私立学校。

现在有个同事C姐和X姐的境况相似,也是在燕郊买了房,在这边租房,不同的是,他们家孩子占用了房东的名额,可以在这边上公立学校。为了孩子的教育,父母也算是拼尽全力了。她说他们家孩子比较幸运,赶上了最后一波,得以顺利占用房东家的名额。和我同一个小区的S姐也是如此,他们在天通苑买房,在这边租房,看中的也是这边的教学资源,他们占用了房东家的上学名额。

C姐自己买的房不能住,又没有租出去,偶尔回去一趟。许多外地人想要扎根北京都是这样想的吧,市区买不起就买郊区的,虽然远一点,但总能保住在北京的工作。可是,自己买的房住不了,即使住,每天上班通勤路上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,这样的生活,幸福指数真的高吗?

选择回去,并非是当逃兵。北京适合年轻人奋斗几年,但不适合拖家带口举家在此蜗居。生活压力大,居住环境差,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。

每天,一批人雄心勃勃地涌入这个城市,满怀希望和激情,又有一批人黯然离开这座城市,永远不想再回来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