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读书有什么用?

那天对老弟说,没事多看点书,趁年轻多学习,他反问我,“读书有什么用?”

我用前段时间看的一期节目里的话说,“读书是在和更高层次的人对话交流。”我本来还想加上一句“读书是人生最划算的投资”,但看他的表情止住了。

当然,这话很空泛,对于他这种不爱读书的人来说,并没有什么说服力,他更想得到的回答,可能是更实在、更有用的答案,比如说读书能开阔眼界、丰富阅历、培养心态、走向成功等功利性的答案。

读书有什么用呢?曾几何时,“读书无用论”大行其道,不然“百无一用是书生”何以广为流传?

昨天在公交车上看完了大冰的《小慈悲》,几度落泪。我不曾去过西藏,今生也不知何时才能前去朝圣,但看了这个故事,我知道了那个男人为什么值得接受5000条哈达,我知道了在物质文明如此发达的今天,某些地方仍然有着大妹这样悲剧的角色存在,我知道了朝九晚五工作、安心挣钱养家是一种生活,而散尽千金帮助他人,自己宁愿落魄潦倒,也是一种生活,前者是普罗大众的活法,后者是小众文青之选,听起来近乎疯狂,却令人肃然起敬,当帮助他人成为一种习惯,他并不觉得自己多么伟大,只是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。

是的,简单的一则故事,我却知道了这个世界除了循规蹈矩的生活,还有人过着另外一种生活,他们放弃了自我享乐,为他人命运的改变创造可能,这才是更高层次的人生价值的实现。

我并非出生在书香门第,自小家里没有多余的零花钱供我买那些没用的“闲书”,高中三年老老实实,只看了《平凡的世界》和《红楼梦》《三国演义》等几部著作以及刘墉的几本书。复读那年,受周围同学的影响,发觉自己孤陋寡闻,在那样紧张、惜时如金的一年,偷偷看了许多闲书,其中有周国平、三毛、余华等,充实了我单调乏味的生活,也让我发现了文学的魅力,爱上了文字世界。

等到大学,终于可以自由支配生活费,虽然家里给的生活费不多,但节衣缩食,总还能省出些钱来买书。那时候最喜欢去逛书店,单是欣赏那些装帧精美的书都是一种享受。后来为了省钱,发现了当当网买书更便宜,于是数次网上下单,每隔一段时间,跑到图书馆门前抱回一小箱图书。所幸大学的图书馆馆藏还算丰富,有不少好书可借阅,那时便隔三差五去图书馆,挨着书架寻找心仪的好书,每找到一本便无获至宝,欣喜若狂。

我也意识到,对于不爱书的人,你劝他多花时间读书,无异于对牛弹琴。

图书真的贵吗?再回过头来看今天的我们,搓一顿大餐动辄好几百,吃的毫不手软,买一件新衣或游戏装备,也是几百大洋,而一本好书不过几十块,下手却顾虑重重。物质层面的消费来的直接而猛烈,精神层面的消费,已经和这个时代格格不入了——享乐主义盛行的当下,填饱胃和满足虚荣心远比寻找精神食粮重要。

再回到“读书有什么用?”这个命题,我赞同前几日和朋友聊天她的观点,读书是一个将知识升华为智慧的过程。是的,碎片化阅读可能让我们蜻蜓点水知天下,但快餐只是果腹,营养往往打折,而更系统、更深入的读书,提供更精深的营养,需要细嚼慢咽来消化,吸收成功便真的进入自己的智囊库,日积月累,成就一个有着独立思考能力的你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