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你觉得很简单的事,她们却在拿命做赌注

孕育是女人的天职,然而,从怀孕到生子,看似再平常不过的经历,许多女人却是在拿命作赌注。

这两天看的一个纪实性的电视节目,讲的都是生死线上挣扎的孕产妇的故事,一个是严重的妊娠并发症,一个是因两次剖宫产引起子宫粘连,从而导致生产大出血。这样生产出来的孩子都是早产儿,其中一个不到两斤,身体通红,血管纤细如发,尚不能自主呼吸,需要借助呼吸机。两个故事的结局都是好的(能做成节目,结局不言自明),但我还是感慨不已,这种感觉,恐怕只有经历过的女人才会懂。

其实我自己怀孕后,第一次产检就被查出子宫纵隔,当时完全不懂得这个词的含义,上网查了才知道,这种情况不算罕见,大约5%的比例。理论上讲,这种情况很难受孕,即使成功受孕,也很容易在孕早期流产或孕晚期早产,而且,顺产几乎是不可能的。所以,得知真相的我,如同遭受当头一棒,整个孕早期一面忍受着妊娠反应带来的种种不适,一面行事各种小心翼翼,生怕孩子会流产。虽未在妊高症之列,但也不容得我太过乐观,况且,这种事也不敢对他人言,就像身体的缺陷,总觉得见不得人。

所幸的是,安全度过孕早期,平稳经历孕中期,终于撑到足月,尽管我做好了忍受顺产剧痛的心理准备,然而各方面条件所限(骨盆条件没问题,但子宫纵膈不能顺产,35+B超显示胎位是臀位,而且绕颈三周,随时有可能胎儿缺氧,这些都是剖宫产的指征),最终还是选择了剖宫产。说起此事,婆婆只觉得我是怕痛才选择剖宫产,让他们多花了不少钱,她从来不知道我有那么多难言之隐(向她解释这些专业术语也没什么卵用,因为除了胎位其他的她根本不懂)。

进手术室之前,老公也在一份家属告知单上面签了字,医生也向他解释了可能发生的意外,婆婆安慰我说别怕,其实我当时心里并不害怕,不知道自己面临的是一生中的大手术,也有不可预知的风险。好在,母子平安的结果皆大欢喜,术后的恢复也算顺畅。

我没有经历她们口中的鬼门关之说,但也亲历了一个女人从怀孕到生子这一过程中的种种辛苦:妊娠反应吃水果、喝粥都吐,甚至吐到胆汁都出来;前后十多次的产检,几次挺着大肚子挤早高峰的地铁,然而即使平峰的地铁,也几乎无人肯主动给你让座;单位的领导也从来没有主动慰问过,工作量没有丝毫减少,还在工作群里用刻薄的语言质问我工作上的疏忽;老公从一开始的不会照顾,不时和我吵架,让我失望到怀疑人生。

节目的一个案例的结尾,老公对妻子说,“下辈子我做女人你做男人,我们还做夫妻”。看得出,这个男人目睹了妻子这一路所受的种种的苦,他是打心底心疼妻子,并且感激妻子为孕育他们的结晶所做的一切努力。

未经切肤之痛,许多男人认为生孩子是件小事,花钱娶媳妇就是为了传宗接代,“女人要有多爱一个男人,才肯为他生孩子”,以前总觉得煽情,现在才知道,男人抛弃大肚子的女人,或是辜负为他生孩子的女人,都是十足的混蛋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