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妈妈的小心眼,只有妈妈才能懂

前几日同时发给两个闺蜜一段话,单身的J说了句“那你尽快做决定吧”,同样是妈妈的H说了句“我特别能理解你的心情”,那句话让我心里很暖。

今天下班和同事一起出门,同为妈妈,我们自然聊到孩子的话题,我说受不了婆婆带孩子,孩子不和自己亲,她说她特别能理解这种感受。

前两个月的某个晚上,初为人母的T,在群里发表了“婆婆带孩子,看孩子跟婆婆亲,她心里不舒服,像是自己的宝贝被人抢了去”的困惑。其实,我也有过这样的感觉,那时我一度怀疑是自己太小心眼了,婆婆能帮忙照顾是自己的福气。那天才知道,原来每个妈妈都是敏感的,小心眼的,受不了孩子和婆婆亲近超过自己。

今晚我又失控了,因为接孩子回来的事。电话里气到恨不得手撕老公!

我说这周末回去接他回来,让他过渡一下,不然,等再过段时间,他和奶奶一道回来,一定又和以前一样,总是黏着奶奶,弃妈妈于不顾——我受不了那样,他是我的孩子,不是婆婆的孩子!

可是,这样的小事,竟然被婆婆认为是我嫌弃她带不好孩子了!

就像之前因为吃辅食的时间问题引发的争执,我只说她的时间安排不合理,调整一下他晚上第一觉可以睡的更久,这样对大人孩子都好,婆婆当时就不干了,多心地以为我是嫌弃他照顾不好孩子。简直不可理喻!

墨墨回家一个多月,婆婆说他现在老是打姐姐,除了这一点,坏习惯肯定还有很多,再不接回来,恐怕难以纠正了。他现在开始懂事了,已经可以教育他了,但是奶奶的教育,除了溺爱还有什么?

一个小心眼的婆婆,一个软弱无能的老公,夹在中间永远只为他妈说话,开口闭口都是“我妈”,从来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,我真是要被气死了!

是的,在孩子跟婆婆亲近这一点上,我是小心眼的,但试问,哪个妈妈受得了自己的孩子跟婆婆亲而不跟自己亲?刚出生的前几个月,他最依恋我的怀抱,只要我抱,他可以立刻止哭,但慢慢的,婆婆抱他越来越多,还用那种边走边摇晃的姿势哄他,他开始习惯婆婆的怀抱。等我回来上班后,陪伴他的时间越来越少,他和奶奶也越来越亲,和我反而日渐疏远。有次老公无意说了句“你看,他都不找你”,就是这句直白的话,让我的心被针扎了一下。

姐姐结婚这么多年,说起婆媳关系,她还是那句话,婆婆永远不可能像妈一样待你,在她眼里,你永远是个外人。结婚之前,我还自负,自己怎么也算是高学历,连个婆婆还搞不定?然而,这三年来,从怀孕时的不时关切,到生子后养育的种种风波,我开始对姐姐的话深有同感。

我已经没有母亲了,打心眼里我也希望能把婆婆当做亲妈看待,然而,事实是,因为孩子,我们虽没有太多表面上的针锋相对,但彼此心里很清楚,矛盾和积怨不是没有。她总觉得我害怕孩子跟她亲不跟我亲,其实我只是害怕孩子不跟我亲,并不会因孩子和她亲近而吃醋,毕竟孩子一直由她带,跟她亲近很正常,我能够接受,我只是受不了孩子对我的疏远——我才是他的至亲。

我委婉的表达了孩子在家吃不好,婆婆又有意见了,这不过是事实:过年孩子在家待了一个月,回来吃菜只会说吃白菜,可见在家整日吃些什么,老家的小卖部,连个好点的酸奶都没有;休产假那四个月,我真是受够了,早晚餐的主食除了馒头没有吃过第二样,这馒头还都是买的,难吃的要命,每次我连半个都不想吃,当同事夸耀自己坐月子婆婆每天变着花样给她做各种主食时,我只能感慨,那是别人家的婆婆。老家那个家,只是婆婆的家,她生活了几十年,自在随意,而我在那里,各种不自在,连吃饭都没得选择。

我也不对婆婆抱有多大期望,她能帮忙带孩子,总比找保姆强,H现在没人帮忙带,她只好雇了保姆。这两年,我知道婆婆在北京不习惯,住的条件也是委屈了她,所以尽量客气待她,我心里有不满也不敢发作,她说“回老家”就是她的杀手锏。一家人表面上和气相处,实则都是为了孩子委曲求全,不禁感到悲哀。


——2018.10.31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