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杂乱无解

在老家一个月,小子现在是越来越疯了,不让抱,不是疯跑就是骑车各种乱窜,一刻不停歇。老家有着无限广阔天地,他可以出门撒腿就跑,可以随便玩他最爱的无处不在的泥土——被压抑许久的孩子的天性,终于可以肆无忌惮地释放。这,也是在老家唯一的好处了吧。其他种种,我每每想及,就忍不住心疼他;就像“留守儿童”这个词,像一根敏感的刺,每每提及,内心总被莫名刺痛。

昨天和小子视频聊天,他都不肯喊爸爸妈妈,即使看到我们,也在那边喊“不是妈妈是爷爷”,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。我知道,爷爷给他奶奶打电话最多,他对爷爷比爸爸妈妈更熟悉,爸爸妈妈对他来说好像是个更遥远的存在。

即使现在隔空可以视频聊天又能怎么样呢?三言两语,孩子感受不到你的爱,感觉不到你的爱抚,享受不了你的拥抱,在他心里,至亲的爸爸妈妈,可能只是个模糊的符号,甚至不及邻居家的叔叔姨姨亲近。更可怕的是,现阶段玩心重的他,根本不肯安静下来,老老实实和你说几句话,镜头前,他的身影忽隐忽现。也就是说,你现在跟他完全做不到有效沟通,而这样无意义的沟通,只会让我倍受打击——我的墨墨,离我越来越远了!

我胸中堵着一口气,挂断了电话,无处发泄,只能对老公抱怨:就算隔段时间他回来,他会跟我们亲近吗,他一定又是睡前要奶奶在身边,晚上醒来要找奶奶,而当我们好不容易花上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,把这段缺失的陪伴弥补回来,转眼又到了年关,他又要跟奶奶回老家待上一个月,甚至更久——我讨厌这样的生活,令人窒息无望的生活!

面对我的怨言,老公只说,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让我提前回去,可是他全然不顾我眼下事业刚有起色。当买过三十岁的门槛,我的紧迫感日益强烈,前几日看到的三十五岁的普通员工的尴尬境地,不是耸人听闻,残酷的现实正是如此。然而不只是普通员工,就算做到中层领导,又能怎么样呢,背负着房贷、教育、养老等各方面的压力,即使面对晋升遥遥无期,不同样谨小慎微、不敢轻易跳槽。而放到女人,现实的残酷可能更是雪上加霜。以前并不觉得三十岁多么危险,而现在,才发现人只有二十多岁才有资本挥霍。

我不是没想过回去,也有自己的一些打算,但北漂这么多年,回去意味着要开始另外一种生活。虽然有创业的打算,但还有太多的风险和未知,我也不敢盲目乐观。其实这些年的积累尚欠缺太多,还需要时间沉淀和修炼。也或许,事实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悲观,姐姐和姐夫挣得也不算多,他们不也照样过日子,现在攒钱准备买房,希望将来让小外甥在县城上学——我想,自己创业总要好过他们的吧。在北京,辛辛苦苦,即使月薪过万也是贫困户,高价租着别人的房,舍不得吃舍不得穿,日子过的紧巴巴,这样的生活何时能见天日呢?

这两天,又得知消息,二嫂怀孕了,做了B超是个女孩,那边已经跟婆婆打招呼了,意思再明显不过,到时候坐月子带孩子要婆婆过去帮忙。这也意味着,明年回去以后,只能我一个人带墨墨了。当年大哥家添了二胎,暑假二哥让婆婆过去看孩子,其实孩子上小学,让婆婆过去不过是给他做饭看门之类,但婆婆表示大哥这边她走不开,于是拒绝了二哥的请求,二哥他们嘴上没说什么,心里肯定是有怨言的。这么多年,想来她对二哥那边也有于心有愧的吧。

那天和同事聊天,无意提到二胎,她说她不要了,二胎对女人来说牺牲太大了,尤其是事业,她可能觉得自己现在的状态就挺好,没必要折腾再养一个。同样是妈妈,这样的道理我也再清楚不过,我也知道在养育这条路上,最辛苦的是女人,牺牲最大的也是女人,但是想到墨墨一个人,还是觉得他太孤单,要是条件允许,给他生个弟弟或妹妹做伴。可是现在要二胎,我真的没有勇气,只能走一步看一步。

想起昨天看的小品《北京爱情故事》,虽然只有十几分钟,却比同名的那部电影更打动人心,引人共鸣,比起虚无浪漫的所谓的爱情故事,这里面才是真正的北漂生活。

评论
热度(1)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