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每个姐姐,都有个不省心的弟弟

今晚真是糟糕的一晚,我和弟弟毫无预兆地闹掰了!

加班回到家已经七点半,想着前两天给他买的牛奶他还没拿,打电话问他吃饭了没,他说没吃,于是叫他过来吃饭。炒了西红柿炒蛋和香菇油菜,凉拌了个猪肝,吃饭的时候他全程无话,只有我不时对他说“吃菜”“多吃点菜”。

饭后看电视,看他刷手机说“仓库采购员”,猜测他可能在找工作,对他说今年工作不好找,就业形势严峻,不要轻易换工作,除非熟人介绍找好了下家。他不可置否。我对他说话的时候,他全程盯着手机屏幕,连头都不抬,更别说看我一眼。

他咳嗽也有些时日了,我想起药箱还有消炎药,找出一个看说明对症急性支气管炎,剩的不到两天的药量,让他拿回去吃,他一副不情愿的样子。我说这么久了,喝冰糖雪梨和姜水都不管用,可能真的是感染,需要吃点消炎药。我说,明明吃点药就能治好的小病,为什么非要拒绝吃药拖着受罪呢,你这是讳疾忌医。知道他的玻璃心,说不得,现在对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小心翼翼,生怕惹他不耐烦或反感。

临走时,我忍不住问他,为什么总是对我拉着个脸,爱理不理,对我都这样,对别人呢?他说,他对别人不是这样,只对我这样,因为他跟我合不来!那一刻,我犹如遭受当头一棒,从来没想过他是这样看我!原来一直以来,我对他的关心,在他看来都是多余,好心当成驴肝肺!

愤怒、委屈,我心里瞬间涌起狂澜,情绪几乎失控,把那箱纯奶塞到他怀里,他不肯要,说不想欠我东西,不想花我的钱,我说给你买的东西我不想留下,当时一时赌气,脱口而出“那你还我那八千块钱”,他不甘示弱,立即回应,“还就还”。过了几分钟,他果然给我转账。说起来这件事也三年多了,我知道他的情况,并没有真的想逼迫他还我,虽然那笔钱对我来说也不是小数,是当时的我两个月的工资。

其实这笔钱我并没有想要回,时日推移,我也几乎忘记了这件事,但他说不想欠我的钱,彻底激怒了我,也将这件事瞬间拉回。那年他找工作各种碰壁,我建议他去报班转行IT,因为在北京,IT是个高薪行业,工作机会也很多。在一个周末,我和他去北大青鸟校区了解了具体情况,他也表示愿意学习,只是学费高达一万五,这笔钱他不可能跟家里要,这对当时到手工资不过四千的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钱,我硬是咬牙和姐姐凑钱给他交了学费。原本寄希望他学有所成,从此踏上高薪行业,没想到他半途而废,三个月的课程他只学了一个月,提出退学的时候老师甚至给我打电话让我劝劝他。就这样,东西没学到,钱也打了水漂。母亲的事虽然有影响,但我知道,归根结底是他自己不够坚持,不够努力,那些天他和我们同住,衣食无忧,只需要专心学习而已,而他的精神状态完全没有学生的朝气,整天昏昏沉沉,永远睡不清醒的样子。他做事总说不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,而当你问他喜欢什么的时候,他又说不出个所以然——向来对自己定位不清晰,又能做出什么成绩呢?

他走的时候,我吼着让他滚,对他说以后不要再来了,我以后不会再管他,和他没关系了。不是单纯的气话,他的所为,彻底凉了我的心。

母亲离开以后,我们姐弟几个本该更加亲密团结,互相帮衬,我虽然成家,但在北京这么大的城市,能和他离得这么近,心里总想着和他亲近。他几乎从来没有主动找我,都是我请他过来吃饭。我知道,自去年年后找工作他在这暂住半个月和我婆婆老公闹得不愉快,他来这里多少有点抗拒,可能也觉得不自在,虽然他比他们在这里更早住过一段时间。我不勉强他,只是在一些重要或特殊的日子,邀他过来吃顿家常饭,可每次,他都缄默不语,让餐桌的气氛颇为尴尬,什么时候,我们姐弟间关系竟僵硬至此了?

我生日那天,晚上要赶车回去,让他过来拿捎回去的东西,他进门连一句生日祝福的话都没有,拿起东西就走,只抱怨了一句嫌东西多。

国庆假期我回来前一天,我和老公带孩子去河边玩,路上看到墙上写着武安到北京大巴的信息,QQ上对他说,实在拼不到车就坐这个回去吧,没想到他竟然让我一个人回去,他说他已经拼好了,而之前我明明是跟他打过招呼一起回去的。拼车事故频发的当下,他完全不顾我的安危。虽然最后和他一道回来,但一路上八九个小时,他没跟我说几句话。

我不禁反思,我们姐弟之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?他毕业后刚来北京那两年,我们明明是亲近的,虽然相距十几公里,他周末经常抽时间过来找我玩。我至今记得第一次带他去鸟巢玩,快乐无虑的他将二逼青年的一面发挥得淋漓尽致,我们玩的很开心,拍了很多照片,变换着各种pose。第二年的夏天,我失恋了,他更是陪我出去游玩散心,我们去了云蒙山,去了北戴河,去了白洋淀,满目苍翠的群山、细软的沙滩、大片的荷花和辽阔的水域,都留下我们的足迹,见证了我们的欢笑。

可是,那年冬天他被骗入传销,前后一个多星期,自己不以为然,我和妹妹奔波三四十公里,侥幸将他从郊区的窝点接回来。当时还报了警,警察带我们在他说的那个村子兜了一圈,没找到人,警察说我们谎报警,事后我们才知道,其实他们和传销窝点一伙的。在返回县城的路上,我们看到了他,和三五成群的年轻人一起,于是下车,最终在邮局门口拦下了他们,庆幸当时他身边只有一个男生看管,我们一行三人,强硬让他放人。

经历这次波折,我也看得出,对他打击很大。那时差不多两个多月过年,他也没再找正式的工作,找了这份兼职,就是滴滴当客服,当时滴滴和快的正打得火热,他没想长干,也不喜欢那份工作,每天接好多电话,各种被人骂,虽然领导有意挽留,他只干了一个月就辞职了。

接下来的一年,对他来说更为艰难,因为母亲意外离世了,他心里的一面墙轰然倒塌,自此便失去了奋进的动力,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急转直下,原本内向的他更加沉默寡言。加之这几年相亲不如意,工作不见起色,年近三十一事无成,他对自己的人生也是失望的吧。

可是我不明白,他为什么视我如仇人?难道他走到今天是我一手造成的吗?他曾向大姐坦言后悔报错了专业,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也选错了方向,但这又能怪谁呢!没错,志愿是我帮他选的,但我当时建议他学土建,这个就业比较容易,但他自己不想,如今这后悔药要我买单吗?

说起来,我也是报错了专业,我也耿耿于怀好多年,但我并没有因此停滞不前,我一直在为自己喜欢的和擅长的工作而努力,可是他呢,眼高手低,想多挣钱又不想吃苦,不愿付出努力,浑浑噩噩这么多年,而回老家,以他的能力和资本,又能找到什么好工作呢?之前我帮他问过一个同学的工厂,听说在县城,他们那里的福利待遇各方面还算不错,但人家说要求至少二本以上,我也无能为力。

表弟曾不客气地说,他就是欠骂,就应该狠狠骂他一顿,把他骂清醒,让他正视现实。我也发现,不只他,好多当姐姐的都有这样一个不省心的弟弟。

S弟弟高中毕业后在家里各种折腾,一人弄得鸡犬不宁,总觉得自己是个人才,胸有大志,不甘于现状,想要出人头地,出去闯荡,最后跑到上海学开挖掘机,却意外出事,一家人悲痛欲绝。

J弟弟毕业后跑到她所在的城市,进了她所在的单位,工资不算低,却还不时伸手向她要钱,她有时气不过不肯给,他便背着她向妈妈要钱,本该成家立业的年纪,连自立更生都做不到,感情方面出了点状况之后,他就辞职回老家了,可回去做什么工作还不确定,两年的工作经验是和专业完全不搭竿的行业,下一份工作找哪个都尴尬。

姐姐总把弟弟当小孩,总忍不住给他无微不至的关怀。他初来北京时,我也特别照顾他生活的方方面面,给他买齐全了日用品,还给他买衣服、鞋子、背包,总之,想尽一切所能把他照顾周全。

后来,慢慢我发现自己这样做并不是真的对他好,当我完全承包了他的生活,他表面上生活安逸轻松,实则丧失了独立生活的能力,于是渐渐对他选择了放手,有所管有所不管,尤其是我结婚生子以后,自己的生活忙乱如麻,也没那么多精力再顾他,但他有任何需求,我依然是竭尽所能,他身体有任何不适,我都格外重视,帮他查询该吃什么药,叮嘱要注意什么。

他说他不想欠我的,可我从来没想过让他还我什么,这不过是一种出于手足情深的发自内心的爱而已,说什么图回报呢。

可能这些年来,他觉得我在掌控他的人生轨迹,用自己的人生经验给他的建议并没有帮上实质性的忙,他心里是有所怨念吧。我不想说为他好这样苍白无力的话,但报错专业也好,选错职业也好,报培训班也好,这些事情我并不亏欠他什么,真正应该负责的是他自己。

也许我们之间是有误会的吧,我不得而知,我也不想再知道。我累了,也想放手了,我的时间和精力有限,也不想再做费力不讨好的事,把自己弄得一身疲惫,只换来他对我的偏见,还弄丢了曾经无比珍视的亲情。


——2018年10月18日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