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生男生女都一样?太天真了

小时候家里养牛,平均每年会下一头小牛,大人们都喜欢小母牛(牸牛),不喜欢小公牛(牤牛)。那个时候,我不懂,明明要孩子都想要男孩,到牛上面,都转而想要母牛了,大人的世界真奇怪。

渐渐长大了我才明白,要男孩是给家族传宗接代,女孩都是给别人养的,养了也白养,要母牛才能每年下小牛,增加一部分收入。嗯,成人的世界就是这么现实。

昨天,小毛在群里说,她老公家是典型的要男孩的那种,如果她怀的是女孩,将来肯定要被嫌弃了。

说什么生男生女都一样,重男轻女的偏见延续了几千年,岂是一时就能改变的?在农村,对没有儿子的家庭,甚至有这样一种说法——“绝户头”。意思再明白不过,儿子才是家族香火的延续,没有儿子,等于是断后了。

不过,受过高等教育的,也有观念突破传统的,我周围也有几个朋友,一胎是女儿,并没有要二胎的打算。

我出生的那几年前后,正是计划生育风声最紧的年头,所以同龄人不乏三个女儿一个儿子的,都是要有了儿子才罢休。然而,当初生了儿子全家人欢天喜地,却不想多年以后,因为性别比例失衡,儿子找媳妇成了难事。

生男生女都一样,口号喊了很多年,但只要还是父系社会,男人被视为家族的命脉,就不可能真的男女平等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