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飞better

喜欢的一处私人领地,在没有时间写日记的年纪,随心情随意留下只言片语,以记录我平淡琐碎的生活。

当当易主,意料之中

合并和收购,是商业常态,近几年互联网快速发展,商战时刻在发生,一夜之间,可能命运就遭遇变故。因为竞争必有胜负,胜者为王败者寇,败下阵来的一方,只能俯首称臣。

最近,看到当当网即将易主的消息,意外了一秒就淡定了,因为其实我早就知道,对当当网来说,终有被收购的一天,只是时间早晚的事。

大学时曾是当当网的忠实拥趸,那时省吃俭用,一年总要在当当网下几单买书。工作后的前两年,一年到头也会光顾当当几次,买书为主,偶尔也看看其他商品,但直观的感受是,当当把自己搞的不伦不类,弄个尾品汇,真像是商场清仓甩卖,同样是打着“打折”“正品”的旗号,逼格却和唯品会不可同日而语。其他的商品,无论是从种类丰富齐全的程度上,还是价格方面,都没有优势可言。

还记得一次糟糕透顶的购物经历,那次给家里买红豆内衣,但迟迟不肯发货,联系客服也三番五次推脱,这样的体验让我对当当失望透顶,甚至上微博私信了李国庆,倒是回复,但不见解决,于是对当当彻底死了心,从此不再考虑当当图书之外的任何商品。

从图书起家,一家独大,眼看图书市场惨淡落寞,而其他如京东的综合性电商日益呈上升势头,当当网终于耐不住了,开始转型走综合性电商的路子。这就好比,你原来开的专卖店,销量业绩不佳,前景堪忧,看着别人的百货超市赚的盆满钵满眼红,于是自己也忍不住随大流,转身变成百货超市。除此,当当的营销也做得不够,不然也不会被京东反超,要知道,图书对当当来说是支柱,对京东来说不过是一小部分。记得刚工作那两年,同事隔三差五要凑单在京东买书,可见京东更精于营销。

当当的失败不能单纯归于竞争,也是时代的淘汰,正如生物进化论的优胜劣汰。时代的进步,有新兴产业,就有被背弃的产业,单从通讯行业来讲,由最早的大哥大、小灵通、固话,到直板手机,再到今天的智能手机,曾经诺基亚撑起手机的半壁江山,最终不还是因为固守windows系统,从巅峰的王者走下神坛,不得不接受被微软收购的命运,而HTC在智能手机开始,也曾独占鳌头,但被三星后来居上,而国产手机的崛起,三星似乎日渐成为历史。MP3取代了录音机,智能手机又取代了MP3和相机。

不是故意为图书唱衰,环顾周身,现在还有谁看书呢?即使看书,也大多是那些畅销书,类似于每天公众号推送的鸡汤文,谁还有耐心看那些真正的经典佳作呢?我们越来越习惯通过手机获取信息、以及所谓的知识,碎片化的积累和阅读,让你好像什么都知道一点,但又什么都不深入,网络正是这样潜移默化中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。

当当的没落是必然趋势,鼎盛期已去,接下来便是下坡路。骨子里爱书如我者,偶尔也会怀念那些书香弥漫的日子吧,那时正是当当最好的时代。

评论
© 飞飞b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